2012年10月5日 星期五

香港沒有世界級的I.T.公司,但中國有,為什麼?

美國 Business Insider 前日發表了 DIGITAL 100 ,全球104間最有價值的未上市公司。當中有四間公司來自中國,不出奇地,沒有香港的公司。

中國有不少I.T.公司都能在世界上取得了成功,都係因為中國有13億同胞的市場。香港身為中國最有競爭力三甲,背靠中國,為何香港並沒有出色的成功例子?

試下一個有趣的測試吧:

網頁1:



這個是美國一間警局的網頁 (LINK)

當中使用了html5, css3 等最新的技術,你可以 Click 入去感受。






網頁2:





這個是中國一間公安局的網頁
LINK)

當中資訊豐富,應有盡有,應冇都有。
首頁網羅全部資訊。








你會覺得那個比較好?
  • 網頁1好D -> 走到世界技術最前線的你,可會創立下一個 Google
  • 網頁2好D -> 出生自內地的你,會創立下一個 阿里 巴巴
  • 冇感覺      -> ..... 你可能係香港人

明白嗎?

香港人現時要打入中國內地I.T.市場,並沒有著數。除了對科技的熱誠外,我們的價值觀同內地人相差甚遠,做中國市場只會事倍而功半。

但随着中國的改革,未來總是有希望的。

我認為作為香港I.T.人,我建議發展方向如下:

  • 香港I.T.本土實業 -> 香港建立I.T.文化 -> 香港 I.T.創新 -> 待中國發展後 -> 中國 -> 世界

這是一條漫漫長路,但我認為這是未來香港I.T.業界的正確方向。


1 則留言:

  1. HI Lawrence,

    我是台灣人,也有同感。
    可以問你一件事嗎?
    最近因為個人因素想去香港找IT工作,
    請問一下,大部份的香港I人都去哪個人力銀行網站找呢?我有看過香港科技園的部分,不過好像不多 ,Lawrence是否可以提供一些建議嗎?:)

    萬分感恩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