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29日 星期一

香港樓市出招,一錯再錯


政府上星期出BSD及加強SSD,我認為是不恰當的。
政府2 年前出 SSD 壓抑樓市,我向家人打賭樓市必升,短炒必有砍穫。為什麼我這麼肯定?

樓市升是因為沒有合理價格的樓宇供應 (以下指的供應),SSD 只會加劇問題。

未出 SSD 前,因為美國超低息所帶來的樓市問題
  • 供應 = 炒家 +樓人  :  地產商,只會以天價賣樓 ﹔ 擁有大量物業的投資者人因為銀行利息低迷,持貨能力強,不會平賣物業 ﹔ 新樓,但因以往缺乏長遠計畫,起唔切 ﹔ 只有換樓人仕 及炒家才肯用市價賣樓。
  • 購買力 =  炒家 + 用家及投資者 :  購買力來自炒家,用家及投資者。因為銀行利息低迷,又美國放水,購買力普遍大增

出 SSD 後
  • 供應 = 0  :   地產商繼續以天價賣樓 ﹔ 擁有大量物業的人繼續持貨 ﹔ 新樓繼續起唔切 ﹔ 但換樓人仕及炒家唔敢買樓。
  • 購買力 = 用家+ 投資者新手 (害怕銀紙貶值的普羅大眾)  SSD 主要減少了來自投資者及炒家的購買力,用家因為有需要所以還會買。還有,因為美國的 QE 政策,近年通脹嚴重,越來越多人想靠買樓保值。

正因為 0 供應,樓價只有升無跌。

認為,現時樓價是不合理的,入市有極大機會損手。出 SSD 後,樓市變得簡單,就是買家被賣家玩弄賣家控制了價格,買家因為壓力跳入火坑。而買家卻是清一色是一般香港普羅大眾。等同製造炸彈,等樓市爆被後便會出現一大堆問題

宜家的SSD 及BSD,只是把情況加劇。我認為只有從供應上出手,才是上策。即使持貨者有壓力地賣樓才是上策。

這是我身為香港一份子的意見。 

(圖片來源 hk.stock.hexun.com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